心五藝園區

藝文漫遊|小小茶人

2020-8-9

戶外生態教室×美術導覽×榨油體驗×小茶人體驗×擺盤藝術×古典樂之美

陽明春天舉辦藝文漫遊小茶人半日遊

藝術,無所限制

茶道藝術慢慢成為台灣的主流,而學習茶道不分年紀,甚至適合孩子們學習,在快時代裡學習專注於手上的熱茶,靜心品嚐純淨的茶香味

了解茶道、茶葉之前,先認識植物吧
陽明山上有豐富的植物生態,除了原生長的植物外,陽明春天也有種植多種觀賞植物
觀賞之外,多元嘗試的觸摸、親自體驗更能提升孩子們的記憶及樂趣

園區內有一個小水井,現代越來越少機會看到水井,藉此讓孩子們認識水井的來由、用處,了解古人的生活智慧;試著壓下手把,冰涼涼的水就這樣嘩啦啦的流出來了呢!

放入種子至冷壓榨油機,榨出第一道最新鮮的油品
多元嘗試能夠讓孩子增進有腦發展,培養創造力直接吃油對孩子也是種很好的嘗試,同時營養也非常豐富

陽明春天園區內樸蜜油品為初榨冷壓油,介紹孩子們“油”的來源,從種子壓榨成油的過程也讓孩子們大吃一驚,同時也讓孩子們嘗試玩玩看、嚐嚐看、聞聞看;直接吃到新鮮的油品的是個難得的機會,也讓孩子們上了另類的一課呢!

場地為陽明春天心五藝文創園區-美術館

在活動主軸開始前,先讓孩子們到訪陽明春天心五藝園區的美術館導覽參觀。
目前的美術展覽為施哲三博士的美術作品,作品以豔麗的色彩呈現,充滿熱情及生命力,蘊含豐富的哲理,散播愛、希望和和平的感染力。

在小池塘旁的一間小茶舍進行品茶活動
雙手奉茶——「與人為善,以禮待人」

在泡茶之前先聞看看茶葉的香氣,發覺茶的迷人之處,不同茶類、產地、工藝所製出的茶葉就會有不一樣的香氣,茶葉是大自然給予的恩賜,知道了茶的來源,在品茶前就更能細細得感受,發現無窮的樂趣。
打開嗅覺神經後,把熱水倒入泡茶,以雙手奉茶的方式拿起溫熱的小茶杯,靜靜地聞香後品茶,專注在茶道中,進而培養禮儀及專注,學習茶道位孩子的內心種下一顆文化的種子。

敬茶尊長者

在奉茶禮儀過程中,體會父母親的辛勞、懂得感恩,茶道、孝道精神合一。

品茗後,讓孩子們品嚐茶食,自己動手捏塑和擺盤,觀察小事物的美,親手捏塑的茶時,讓每一份都有著不一樣的口味。

中國古典樂賞析——琵琶

嗅覺打開後馬上來到聽覺及觸覺的體驗,這次令人為之一亮的古典樂是中國古樂器 ——琵琶,優美的旋律使孩子們靜心,老師們還特別給了孩子們小驚喜,帶了另一個樂器——烏克麗麗;除了賞析之外,更重要的是讓孩子們有機會接觸,親自體驗撥弦的感覺、每個弦發出的不同音調,用輕鬆體驗玩樂的方式讓音樂之美在孩子們的心中種下種子。

快樂的結束,滿滿的收穫體驗,同時也贈與每位孩子們身上的茶人裝和手上的結業證書!


看著每個小孩的笑容,也是伴孩子們長大的階段最暖心的事,多方面的嘗試更能打開孩子的心與學習力,以藝術文化來帶動親子同樂的方式,讓半天的週末浸泡在藝術中,漫遊陽明山、體驗生活中的真善美,相信這場藝文漫遊——小小茶人的活動有滿載而歸,更感謝支持陽明春天藝文活動的家長。

/
活動時間:2020.07.26
活動地點:陽明春天心五藝園區
活動照片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edia/set/?vanity=ymspring2007&set=a.2961792987265838

Share

我們是
米其林
綠星餐廳

crossmenuchevron-downchevron-leftchevron-righ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