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1.08.25

陽明春天 榮獲《臺北臺中米其林指南 2021》綠星

什麼是米其林綠星?

米其林綠星於 2020 年首次亮相。米其林綠星是一項年度獎項,表揚在永續作為上領先的餐廳。任何入選米其林指南的餐廳都有機會得到米其林綠星,無論是米其林餐盤、必比登推介或是獲得米其林星級的餐廳。而評審所考慮的元素包括:時令食材的使用、餐廳的環境足跡、廚餘系統、垃圾的處理與回收等。每一間綠星餐廳都不相同,各自以獨特方式運作,但都對身邊的世界有所正面影響。米其林綠星餐廳提供的美食體驗,結合了卓越廚藝與善待環境的承諾,對於美食愛好者與整個業界來說,都深具啟發。

陽明春天的起源及理念

2007年 6月5日世界環境日,創辦人開始在陽明山1800坪的空曠泥石間,以天然 、食養、環保為理想目標,打造出『陽明春天』的雛形。

陽明,正大光明,明亮而剛毅之正氣。 春天,四季之首,最美好、璀璨之意。

陽明春天以健康、事業、環保、文明為經營理念,正向而積極地落實 「敬天愛地、珍惜資源、崇尚生活」。創辦人體悟「蔬食養身,文明養心」,以生活結合藝術為起點,導入茶文化、藝術人文…等元素,先後建立藝文展覽館、生活講堂、川流慢食區、若水茶舍、石尚劇場,2014年時將陽明山總店透過食藝、茶藝、綠藝、文藝、創藝升級為「心五藝文創園區」。

陽明春天的無菜單料理皆為原形食物,能品嚐原食材的美味及能量,也減低加工品對身體的負擔,如「御品猴菇排」。創辦人的理念是希望能發揮多年在餐飲的所學,突顯並提升各種食材的滋味,讓顧客真正品嚐到蔬食的美味。

陽明山1800坪的空曠泥石間,以天然 、食養、環保為理想目標。
(陽明山1800坪的空曠泥石間,以天然 、食養、環保為理想目標。)

陽明春天對永續發展的努力

陽明春天更進一步轉為純素。純植物食材是相對環保的飲食方式,根據研究,植物性飲食的碳排量比動物性低5至10倍。陽明春天在2020年6月起,停止使用雞蛋、牛奶、蜂蜜為食材,全面改為純植物飲食 (Vegan),期望為環境及動物盡一份心力。招牌料理「春天盛合拼盤」,以非基改花生做成手工豆腐,搭上桂花蜜蘋果、蔓越莓奇亞子飲品、山藥細麵, 小黃瓜包裹的甜椒、蘆筍、有機番茄、分子料理製作的醬油晶球等,底層則是植物奶製成的純植物起司。

陽明春天的無菜單料理皆為原形食物,能品嚐原食材的美味及能量,也減低加工品對身體的負擔。
(陽明春天的無菜單料理皆為原形食物,能品嚐原食材的美味及能量,也減低加工品對身體的負擔。)

除了食材外,餐廳也注重整體環保,餐廳內使用榻榻米及原木桌椅,人造物品佔比極低;大片落地窗帶來自然採光,減少照明;使用分區獨立空調,可依照需求分區用電;以個人套餐形式呈現餐點,大幅降低傳統桌菜易造成的廚餘,且落實廚餘、廢油完整回收;園區栽種大量綠色植栽以減少碳排,不使用任何的藥物,由創辦人及員工親自輪流修剪草木,且皆使用山泉水;「若水茶室」前的水池,以皂土取代水泥鋪在池底,不破壞土地。

陽明春天・心五藝文創園區的維護皆不使用任何的藥物,由創辦人及員工親自輪流修剪草木。
(陽明春天・心五藝文創園區的維護皆不使用任何的藥物,由創辦人及員工親自輪流修剪草木。)

陽明春天多次獲得台北市環保局「五星級環保餐廳」認證,評估標準包含符合環保及衛生法規、減少廢棄物、節約用電、節省用水、實施綠色採購等5個面向,評估結果以星級方式呈現。

陽明春天包含建築本身都符合環保規範,使用大片落地窗來減少使用照明設備,還有獨立分離式空調。
(陽明春天包含建築本身都符合環保規範,使用大片落地窗來減少使用照明設備,還有獨立分離式空調。)

陽明春天也透過各種方式推廣理念,包括出版食譜、創辦人自傳、到各地演講、開辦零售店、架設網路商店、舉辦親子活動、甚至到到新加坡、歐洲進行合作交流或是幫助當地餐廳等。創辦人希望飲食不再只是從廚房到餐桌,讓蔬食文化不只是吃素與宗教。永續經營是必須保持堅持尊重萬物與生命的初心,並真正實踐,堅持做對的事情、也是知行合一的承諾。得到米其林獎項是一種殊榮與肯定,也是一個責任的開始。未來期待有著米其林的加持,帶動餐廳背後的綠色供應鏈,例如鼓勵更多對環境友善的小農、支持公平交易的供應商等,讓供應鏈更加完整。

[相關報導]

山海樓、陽明春天——《臺北臺中米其林指南》綠星餐廳如何結合永續承諾與美食?

五星級環保餐廳「陽明春天」 摘「米其林綠星獎」

「黑手」擒獲米其林綠星!專訪「陽明春天」陳健宏的15年初心

連郭董都慕名而來!「陽明春天」如何以「心五藝」摘得米其林綠星?

Share

我們是
米其林
綠星餐廳

crossmenuchevron-downchevron-leftchevron-righ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