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1.12.17

【Podcast專訪】大店長晨會:米其林綠星創辦人 如何深耕陽明春天?

歡迎直接在Podcast收聽,感受現場氛圍!以下也有重點文字檔,可以邊聽邊看!

 

欲在手機上收聽,只需掃描以下QR CODE即可! 

子彥哥:

米其林綠星並非專門頒發給蔬食。

米其林綠星的精神是低碳、不浪費食物、永續、有社會責任的餐廳。恭喜陳總!

陳總:

綠星是代表在同業中作為的領先、友善地球、以及道德倡議。

素食的推廣是責任,好的餐廳是不能只有感官上的感動就能得到認同的。

得到綠星,也給陽明春天更多責任。

子彥哥:

剛剛用餐時間結束後,大約五、六十人用餐後的廚餘,只有一個小碗,很難想像。

同業對於「看廚餘的量來推測生意」這件事在陽明春天就行不通了。

您對於惜食的觀點是?

陳總:

廚師要有一定的水準,讓人看了料理就想吃。

職業道德包含採購食物的選擇、菜單的搭配,讓客人驚艷。

惜食就是一種惜福,惜福是可以在生活中落實的。

子彥哥:

陽明春天經過很多轉折才到達今天的地步,你做這一行有想過米其林會來找你嗎?

陳總:

米其林對我們來說很遙遠。想的人不一定會有,不想的人為什麼會有?

因為每天腳踏實地的做事。這次得到米其林,讓我們重新檢視,也鼓勵我們要更好。

慢慢鍛鍊後,大家就會入心、入性了,會以職人的精神做料理。

子彥哥:

為什麼會取名「陽明春天」?

陳總:

當年38歲,開了四家餐廳,想要葷轉素的起心動念很簡單,想要換一個環境,得到重生。

像春天一樣,是四季之首,充滿希望。

而在陽明山上,就再加上「陽明」,代表正大光明。

子彥哥:

38歲時,已經很多人認為你成功了。

陳總:

我的人格特質裡沒有「困難」兩個字,我勇於挑戰,做事沒有成就感後我就想要突破,包含吃素這件事。

以前不懂怎麼有人來我的葷食餐廳點素食,其實我們是缺乏對某些事情的探索,比如對生命、思想。

我38歲時,因為緣分開始吃素了,決定做不殺生的行業,覺得也許做素食我會做得很好。

因為我對素食的既定印象並不好,覺得素料多、宗教氣息濃厚。

我不喜歡做跟別人一樣的事,也不會把不喜歡的東西呈現在我的餐廳。

所以,我的餐廳沒有素料,沒有素味。我們的無菜單料理沒有加工品、沒有再製品、沒有不應該添加的東西。

(▲陽明春天的無菜單料理皆為全食物、無添加。)

子彥哥:

您從廚師、拿鍋鏟、開清粥小菜、廣東菜、日料,38歲的時候已經有四家餐廳了。

你也追求到了所謂社會世俗的成功。這樣的成功對你來說怎麼樣?

陳總:

這樣的成功內在更空虛,就是少了很多東西。

我們人在追求成功的過程有時候會迷失,有還要更多。

當然賺錢是一件好事,但是像我38歲做素食後,覺得幾乎是我人生中最有意義的事。

我不用再喝酒、不用應酬、不用遇到找麻煩的客人。

一切都在改變中,因為我們發現生命的意義是可以實踐的。

我發現自己可以做得到素食的不同境界。素食的境界就開始在我的手裡顛覆。

沒有素料、沒有再製品、化工香料。

起初廚師也是很反彈,我告訴他們,大家都想要成功,卻都想著同一件事:方便。

要走出不一樣的路,一開始就要設定在有利大家、吃了舒服的食物。

子彥哥:

38歲時很多人都還在為生活打拼的階段,你卻決定放下既有的江山,挑戰全新挑戰。

這中間的轉折,能否再述說一下?

陳總:

年輕的時候總想做餐飲集團,但是集團並沒有影響的實質,只有反映在財報上。

我的夢想很大,轉素食、創立陽明春天後,我也沒有再向很多人解釋,

我惦惦做我覺得有意義的事,成功了也不覺得是成功,只覺得這是正確的事。

有個朋友在我想吃素的時候,告訴我陽明山有塊土地,我想我的緣份到了。

在2012年時,從只有陽明春天餐廳,轉型升級為「心五藝」:食藝、茶藝、綠藝、文藝、創藝,開啟體驗經濟。

用餐飲帶動人流,用藝術創造經濟,經濟再帶動文化。

子彥哥:

陽明春天也曾拓展到許多點,像是忠孝東路等,其實你還是有企圖要開很多家店。

也研究過手搖飲、小火鍋,但在做大及做深之中,你最後選擇將陽明春天做深。

這個轉折是如何呢?

陳總:

重新認識自己的特質。

如果做很多家,就不是把菜做好吃那麼簡單,因為會牽扯到管理面,我會疲於奔命。

我希望能讓人有幸福及感動,我選擇深耕,放下自己能力所不及的地方。

回到陽明山深耕,我也重新檢視。我跟顧客接觸,聽他們的反饋,把回饋變成執行目標,也慢慢找到創辦陽明春天的初心。

沒有深度的企業,是禁不起考驗的。

做深,能變大、變穩。做大若沒有做深,則是淺根,疫情來就無法了。

子彥哥:

要抵抗很多誘惑,有品牌之後,會有百貨公司等很多機會來招商。

陳總:

每個經營者一定要很清楚自己要什麼。

我選擇致力推廣素食,我說我做得到的,我若做不到我說的,團隊會怎麼看我?

子彥哥:

陽明春天做了電商,社區的模式,一直都在與時俱進。

十年前做文創、蔬食,可能沒什麼人懂,但現在大家都能理解。

你是如何保持對趨勢的敏銳度?

陳總:

每個人都有敏感度,商人的敏感度就是快速賺錢。我沒有這樣的特質,我喜歡分享好的事物。

飲食要跟健康有連結,美食扣一點分,健康加一點分,大家都能接受。

告訴客人自己的理念,理念就能傳播出去,改變風氣。

假如每個人都不做改變,現在的素食也不會什麼菜式都有。

進入社區後,最近鄰居都來謝謝我們,這就是最大的反饋。

做被社會期待的事業,才能永續。做小眾,可以散播理念,慢慢做出影響。我

們很幸運地被曝光了,也要對自己更嚴格。

(▲陽明春天進入大安社區,創立「讀蔬會」。)

子彥哥:

如何對商業有敏感度?

陳總:

冷鏈這一塊。因為年輕人的消費習慣、及疫情等等。

如何凸顯自己的不一樣?能力到哪裡,就做什麼事情。

我是廚師出身,要學習很多其他的事情,才能在市場上的評估能精準。

每個趨勢都代表下一個世代的開啟,我做素食,不像別人只做好吃,

我們是吃能量,食物的能量是來自土地及材料的潔淨,以及烹調的方式。

以前是看誰炒得比較香,現在是一台蒸烤箱,看誰的比較健康。

我們現在的生菜,都是用科技生菜,無污染、無重金屬,吃起來健康又安心。

子彥哥:

陽明春天能走到今天,一定是有很精準的判斷。如何讓團隊認同你的理念及想法呢?

陳總:

找人才不如培養人才。老闆如果沒有升級自己,就算是人才也不會用。

對同仁我大部分都是用鼓勵的,喝喝茶、檢討。

一個人的心念有轉變,什麼事都可以做。

出錯就是最好的教育訓練。用啟發的,同仁會感受到被尊重。

做久了,就能從啟發的過程中慢慢升級。

善循環很重要,菜單的設計、出餐流程等都要精算,客人的體驗好,對員工就是鼓勵。

三個「境」的精神是:環境好、食物純淨、心態恭敬。

經營者的好真正出來,企業就會轉變得更好。

一個人的好是失敗,如果能共好,才是真正的好。

管理,就是管事、理人。人理好了,事情自然有人管。

透過喝茶的體驗,經驗分享,建立企業文化。

和諧才能發展。同仁服務客人,我服務同仁的身心靈。

我做了15年還是充滿熱情,因為生命賦予我更大的價值:尊重生命、惜食。

在工作的過程中我明白生命的意義,如果不明白,工作只會讓你全身疲憊。

年輕時可能很在意賺多少,但慢慢我發現我們應該是要跟自己的內在相處地和諧。

子彥哥:

這些道理很多人都知道,但為什麼要去追求呢?

陳總:

化繁為簡。年輕時因為社會氛圍去追求沒有的東西很正常,但做到最後,很多都不是你要的,你必須要卸下才能再往上。

夢想很大,但能力撐不起,就必須檢視自己。

以前我想擁有更多,但是真的是我要的嗎?其實沒有走過的人沒有辦法體會。

年紀大了會務實,身心靈都在和諧的狀態,把心力用在更有價值的地方,包括人,因為事業都是人在做事情。

想要的沒必要,需要的盡量減少,因為最後都是在物質層面上解脫自己的心靈壓力、生活壓力。

人生的四個目標:如何用工作解脫生活與生存的壓力,回歸自己的內在,才能享受到生命中真正的價值。

像我找到了推廣素食的路,所以每天都在體現生命的價值。

社會環境像是地球暖化,我們都應該盡一點責任讓她休息。

年輕時有目標很好,還有那個命,命中有時終須有,命中無時莫強求。

其實,命中無時就好好修,轉心轉命。

Share

我們是
米其林
綠星餐廳

crossmenuchevron-downchevron-leftchevron-righ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