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.08.31

陽明春天蟬聯《臺北、臺中、臺南 & 高雄米其林指南 2023》綠星

在經歷了漫長的疫情歲月,陽明春天再次喜悅地站在聚光燈下。連續三年榮獲米其林綠星的殊榮,不僅給予光榮的肯定,更代表了我們在永續飲食的堅定使命。

在2023年,我們不僅關注自身的發展,更與各界攜手並進。感謝新加坡四川豆花飯庄、中華航空、煙波國際觀光集團、統一超商、OmniFoods、友米友田、綠帶純植物烘焙...等共同努力,讓我們能有一加一無限大的合作力量。感謝所有夥伴的付出、感謝米其林指南、感謝每一位來訪顧客的支持,讓陽明春天16年來凝聚了無數的心血。

陽明春天不僅追求蔬食美味,更自許為「永續」、「純淨」的蔬食領航,希望能透過我們的發起並將永續的理念薪火相傳。在這麼特殊的時刻,我們想和您一起分享榮耀!

座落於陽明山上,有一處充滿綠意盎然、世外桃源的場所—陽明春天,是從2021年連續三屆榮獲米其林綠星肯定的蔬食代表品牌。陽明春天用生活結合藝術為起點,創立心五藝文創園區,積極推動「永續飲食」、「尊重生命平等」。主廚依照季節變化提供不同的無菜單創作料理,更與時俱進將蔬食創作融入茶道、生活講座、藝術、雕塑、園藝、莊園生態等多元面向,讓每一位來訪嘉賓都能感受永續飲食的內涵。正因如此,陽明春天從2019年開始積極推廣,將台灣在地食材介紹給更多海外旅客。

「米其林綠星」這項殊榮意味深長。當陽明春天披上這件綠色外衣,我們不再只是一間推廣環保、永續、惜食的蔬食餐廳,更肩負著帶動城市文化和國家形象的使命。陽明春天作為一個永續品牌,希望成為代表台灣蔬食的指標,將台灣最美的城市風景、人文、友善透過純植物飲食,讓慕名而來的國際訪客有更多美好的體驗,認識蔬食的「層次感」和「儀式感」。也讓更多關心環境的人可以選擇純植物飲食,感受永續蔬食的新力量。

「吃蔬食不只是餐點的選擇,更是一種生活態度的體現。」每一季菜單都是由「食物的靈魂」為發想,主廚選用台灣在地種植的當季食材,用精湛烹飪呈現食材的本味,更積極努力減少食物浪費,這是陽明春天對永續發展承諾的共好努力。

【創辦人的話】

環保代表著很多層次,除了大家熟悉的省水省電、垃圾分類,其中很重要的工作指標就是「惜食」。對餐飲業而言,以純植物食材打造低碳飲食是首要考量,由外場夥伴關心每一道菜的「剩食」的原因,「您好,請問是份量太多嗎?」「您好,是不是餐點不太符合口味呢?」,再轉由廚房從菜單設計、餐食份量、食材...等多方面向,精準的全面評估耗損。不斷反覆的試驗,能有效達到環境友善對待,更讓顧客了解每一道菜色的創作用心。

台灣各地美食匯集,多元的飲食文化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。比如在地小籠包、夜市、臺菜、珍珠奶茶等;現今飲食的發展,除了美味之外更需要重視「永續思維」,從環境友善的角度去延伸蔬食創作。當思維沒有受限,才能跳脫一般飲食框架。

陽明春天從「在地 x 純淨 x 永續 x 生命」的理念出發,讓更多人接受沒有動物性成分的美食,體驗蔬食創作的美好,並將純植物飲食列入餐飲選項。期許能帶更大眾一起認識和深入體驗「環境永續思維」。

陽明春天創辦人陳健宏及全體員工
感謝一路上有您

【陽明春天小知識】

什麼是米其林綠星?

米其林綠星於 2020 年首次亮相。米其林綠星是一項年度獎項,表揚在永續作為上領先的餐廳。評審所考慮的元素包括:時令食材的使用、餐廳的環境足跡、廚餘系統、垃圾的處理與回收等。每一間綠星餐廳都不相同,各自以獨特方式運作,但都對身邊的世界有所正面影響。米其林綠星餐廳提供的美食體驗,結合了卓越廚藝與善待環境的承諾,對於美食愛好者與整個業界來說,都深具啟發。

陽明春天的永續經營

支持台灣在地農友,使用當季當地食材

@ 水果酥的金黃外皮使用整顆南瓜,包含外皮與籽細磨而成,不僅沒有蔬果剩餘,也能保留完整營養與香氣。並以燕麥奶取代牛奶,降低碳足跡。果香內餡選用台灣在地食材如台南東山龍眼製成,支持當地農產。以慢火古法窯燒而非機器乾燥,打造如黑鑽般色澤、香氣撲鼻的龍眼果乾,帶有獨特溫厚的甘甜香。亦或是中秋佳節限定的台南麻豆文旦水果酥,優雅的柚香,淡淡溢出微苦風味點綴。

水果茶內的果乾為使用生產過剩的水果製成,讓盛產的蔬果能延長保存期限,使消費者在品味美味的午茶時,也能選擇支持友善農民與土地的商品。

@「若水茶舍」所提供的茶葉,為陽明春天精心挑選,使用有機農法栽種,在茶園不催肥之下,種出來的茶葉,能使茶湯格外清香回甘。

純植物食材,打造低碳飲食。改變烹煮方式,減少污染

招牌菜色「御品猴菇排」在過去有浸泡蛋液以增加香氣及口感,並且需要用油,以半煎炸的方式釋放蛋酥的香氣。品牌轉型純素後,以多種天然天然香料滷製,再浸泡以入味。如:洋菇、八角、花椒、肉桂、豆蔻等。烹煮方式改用智能烤箱取代半煎炸,不僅變少油,對身體較為健康,且只排放水蒸氣,沒有了油耗味,減少空氣污染,對環境更友善。

精緻料理,精準計算餐點份量

永續飲食的推廣,秉持著愛惜食物與源頭管理的理念,每一道料理皆精準計算份量,大幅降低傳統桌菜易造成的廚餘。

回收剩餘食材,將廚餘化為肥料

廚房備餐時,會用原食材來熬煮蔬菜高湯,原食材的菜渣、蔬果的邊角、少數剩食與料理過後的油,會交由專業的環保回收公司,將剩餘食材做為再生農用肥料,落實廚餘、廢油完整回收。

以自然光照明,分區用電,減少電力消耗

(▲陽明春天-心五藝文創園區的裝潢使用大片落地窗,減少使用照明設備節約用電。)

陽明春天・心五藝文創園區的設計餐廳內的裝潢使用大片落地窗,減少使用照明設備節約用電。使用分區獨立空調,可依照需求分區用電。而夜間照明採用太陽能燈具,使用再生能源,減少發電過程中的污染排放。

種植樹木綠化環境,避免使用人工建造物

(▲陽明春天-心五藝文創園區的園藝造景「日本枯山水」。)

陽明春天每年皆會種植樹木,維持生態豐富的林向,今年打造了新的精緻園藝造景,設計理念為禪極簡風、日本枯山水,種植6株30年樹齡的台灣五葉松,及8株日本紅槭樹與羅漢松樹,使然園區綠意盎然,並以大自然天成的藝術品為主要造景,人工建造物占比極少。紙箱回收區採用二次回收的南方松搭建而成。室內則以榻榻米、竹廉、原木桌椅等天然建材為主,與戶外自然之景呼應。

友善環境,打造與自然共處的園區

(▲陽明春天-心五藝文創園區的池塘使用「皂土布」服貼於地形鋪設,融入大自然生態,日後則可整張皂土布移除,對土地不留下影響,較為天然及永續。)

在改變園藝造景時,依循「自然生態環保、永續景觀」的理念,避免使用破壞環境之建材,以及不用任何傷害環境、違反自然的藥物,如:殺蟲劑、除草劑,尊重自然生態與善待環境。

位於餐廳旁的「若水茶舍」,提供顧客休憩之處,茶舍外的池塘為創辦人與員工親自打造,不採用水泥建造,而是使用「皂土布」服貼於地形鋪設,融入大自然生態,日後則可整張皂土布移除,對土地不留下影響,較為天然及永續。

【餐廳資訊】

陽明春天心五藝文創園區
地址:臺北市士林區菁山路119-1號
電話:02-28620178

網路商店:【米其林餐廳】陽明春天|網路商店

粉絲團:陽明春天

相關報導:

2023台灣米其林指南揭曉 蔬食餐廳連年摘綠星

《臺灣米其林指南 2023》:新星級餐廳與完整名單出爐!

【台灣米其林指南2023】米其林綠星6間餐廳摘星!小小樹食、陽明春天蔬食再度上榜

Share

我們是
米其林
綠星餐廳

crossmenuchevron-downchevron-leftchevron-right